Kojo Ted

 

   第一次到雨林中的部落時,大家圍坐一圈,Kufai建議我們取個當地名字,於是,星期一出生的

我有了Kojo之名。

 

 

   有了Kojo這個名字後,感覺跟當地人的互動又好了一些,無論Chief,小朋友,市集的婦人,

一旦我報上名字,她們大多會拍手叫好,這感覺我猜大概就像在台灣,遇到老外叫阿明阿花

一樣吧,因為人群中總會有一兩個人也會叫Kojo於是,握手擁抱,感覺又更形親近了。

   

    Ebo家時,Ebo有介紹他兒子Kofi時就有講這些命名規則,當時沒有意會到我們也可以取

這個名字。想不到來到Jukwa後才嚐到好處。Kojo 一開始唸起來像Could you,一起踢球的

Isthman會笑,逛市集的婦人會笑,Chief家的Kojo會出來和我相認,連Hotel對面的Kojo也會在

晚餐時在窗外呼喊Kojo Ted,反正就是人見人愛,好處多多啦。不過,在旅店幫我們準備

餐點的Anita很親暱的叫我Teddy ,有時候真的感覺毛毛 的,但我還是很感謝她,因為她

介紹了她很會做衣服的裁縫師表姐給我認識,幫我做了件便宜又好看的迦納傳統衣服。

 

    Ebo的說法,基督教徒會在出生後不久取一個教名,像Ebo和他兒子都有取,但近年來這種

趨勢漸漸式微,感覺不是信仰不堅,而是他們也覺得名字太長不好記吧。

 

 

 附上 迦納傳統命名規則  板友有興趣也來取一個吧

 

  

    Sun.              Mon.          Tue.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Wed.         Thu.        Fri.         Sat.

 

Male          kwesi          Kojo, Jor     kwabena/EBo      Kweku        yaw        kofi       Kwame   

 

Female      Akosua/esi    Ajowa           Abena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akua          yaa        Afua       Ama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HL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